首页 | 部门介绍 | 基建新闻 | 最新公告 | 规章制度 | 岗位职责 | 政策法规 | 工作流程 | 工程相册 | 学校首页 | 全文检索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基建处施工现场消防管理
2015-12-11 12:15   审核人:

施工现场消防管理

一、消防管理组织体系

施工现场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消防制度和措施,建立义务消防队,人数不少于施工总人员的10%

二、消防器材配置

1、施工现场消防器具应选用ABC类干粉灭火器。

2、大型临时设施总平面超过1200m2的,应配备不少于4套消防器具(包括取水桶、消防锨、消防钩),同时,要备有一定数量的黄沙池等器材、设施,并留有消防车道。

3、一般设施区域,每100m2的配电室、动火处、食堂、宿舍等重点防火部位,应配备两个10L灭火器。

4、临时木工间、油漆间和木、机具间每25m2配备一只灭火器,油库、危险品仓库应配备足够数量、种类合适的灭火器。

三、动火安全管理

1、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,木工作业场所严禁动用明火。

2、现场应设吸烟处,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;施工作业区严禁吸烟。

3、高压线下严禁堆放可燃物或搭设临时建筑。

4、施工现场的动火作业,必须执行审批制度,按动火作业级别有相应的动火审批手续和动火监护记录,动火处应配备灭火器(每个焊工配备两个干粉灭火器),并设专人监护。

5、周边有易燃易爆材料必须清除,如清除不了或施工时火星能飞溅的地方,应设有安全有效的防火措施。

6、所有动火器材(电焊设备,氧气乙炔装置)必须合格。

四、易燃易爆物品存放

1、易燃易爆物品应按规范分类存放,不得与其他物品混放,并建立严格的进出库制度,由专人管理。

2、乙炔气瓶和氧气瓶应分别存放,存放间距不小于5米,使用时气瓶与明火作业区距离应大于10米。

3、易燃仓库应设在水源充足、消防车能驶到的地方,并设在下风口。

4、易燃库房与动火作业区防火间距至少应保持30米。

5、易燃库房内外应设立防火墙;其周边严禁吸烟,严禁动火。

6、应经常进行防火安全检查,发现隐患,及时消除。

7、库房严禁住人。

五、 高层防火安全

1、30m以上的高层建筑施工,应当设置加压水泵和消防水源管道,管道的立管直径不得小于50mm,每层应设出水管口,并配备一定长度的消防水管。

2、现场宜设置环形消防车道,消防车道经常保持畅通。

关闭窗口
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基建处  地址: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